【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市民預期 「0+0」3個月內落實 專家:4人限聚 名存實亡 倡「安心」一併取消

發佈時間: 2022/10/05

確診連續5日下降,昨呈報3,286人染疫。有民調指,近半市民預期在3個月內落實入境「0+0」。有專家指,商場、超市等處所現時人頭湧湧,掃「安心出行」已無追蹤效果,4人限聚亦「名存實亡」,倡盡快取消。

機組人員昨獲放寬毋須閉環管理,惟抵港後須「檢測待行」,取得核酸陰性才可入社區。

「0+3」至今實施10日,疫情未見反彈。衞生防護中心指,多3,014宗本地感染,272宗輸入陽性,170人在機場截獲,佔同日抵港客約2.5%;另多8人死,年介66至96歲。

香港研究協會上月底至本月初訪問1,007名成年港人,49%人預計政府將在3個月內放寬「0+0」,普遍人對實施「0+3」反應正面,30%透露有意今年離港外遊,較疫情前的2019年聖誕節時的14%高逾倍。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亦指「0+3」安排對港人是「如釋重負」,形容是「望穿秋水」,指過去2年香港與外界隔絕的日子是「百般滋味在心頭」,下月起將會離港出席多個國際醫學會議,強調國際網絡對「保持香港的醫學領導地位是不可缺少的」。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本港社區逐漸建立群體免疫,現為放寬黃金機會,倡先取消食肆客量及營業限制,其後每隔1至2周檢視,若無大問題便再放寬。他指,商場、超市及表列處所現「人頭湧湧」,再掃「安心」難追蹤市民接觸史,4人限聚令亦「名存實亡」,「發揮不了作用,不如停用」。

機組抵港檢疫放寬 外站閉環取消

港府昨宣布,調整海外及台灣返抵的駐港機組人員檢疫安排,他們只需於機場取得核酸陰性結果便可離開,其後持藍碼在社區活動,但須連續4日做核酸覆檢;機組人員在外站逗留時除飲食外要戴口罩、不准赴酒吧等人多地點及參與大型聚會,若發現有人違規,相關檢疫安排將取消,航空公司亦有相應懲處。

國泰內部電郵指,員工在外站時毋須留在指定酒店,且不用交回返港活動記錄。香港航空指,已按港府指引撤銷機組閉環。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