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樂觀性格與生俱來?

發佈時間: 2022/10/05

樂觀性格與生俱來?

好友問︰「人的樂觀或悲觀性格,是與生俱來還是透過後天培養而得?」

我沒有修讀過心理學,不知在學術上對此問題是否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答案,但我偏向認為人的樂觀或悲觀性格取向,都受着先天與後天的影響,而這兩種性格元素,與生俱來已在體內共存。跟其他朋友談論這問題,大家都覺得後天的因素,如環境變更、朋友圈子類別、公司文化差異等,都能對個人天生的樂觀、悲觀性格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正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一樣。

上周在某會所用餐,遇上性格樂觀的相熟服務員。雖然她的小孩已上大學,但同事都覺得她仍有着18歲姑娘的活力及心態,永遠懷着樂觀正念。她告訴我,快要轉到會所另外一間餐廳工作,她說這家餐廳的經理對團隊的要求很高,她雖然有少許擔心,但覺得如能努力工作,虛心學習,在新地方也能開心工作與作出貢獻。

很喜歡及欣賞這位永遠帶着笑臉的服務員和她的態度,祝她在新崗位上工作順利。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語出《晉書‧羊祜傳》),人生在世不如意事經常發生,遇上逆境時,樂觀的人不會怨天尤人,只會努力尋找可以嘗試的新方向,用新的動力來改善情況。有聽過「半杯水哲學」的讀者,都知道悲觀者會過度擔心只有半杯水剩下來,相反,樂觀的人就會覺得還有很多機會把水杯加滿。記着,不思八九,常想一二,如意。(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