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墮假公安假衞生署騙局 6旬大學教授被騙384萬

發佈時間: 2022/10/05

警方於上周六(1日)接獲一名六旬男子報案,指早前接獲自稱衞生署及內地公安的騙徒來電,稱其牽涉一宗刑事案件,要求他將共約384萬港元存入指定戶口內。受害人其後疑受騙,遂報警求助,暫未有人被捕。

消息稱,受害人為一名大學教授,騙徒先要求存入約184萬港元,後「加碼」要求再存200萬,教授已失去「身家」,遂向銀行借貸。

警方於10月1日接獲一名62歲姓陳本地男子報案,指早前接獲自稱政府部門人員的騙徒來電,指其涉1宗刑事案件,要求將共約384萬元存入至指定戶口內。經初步調查,暫列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消息指,受害人為大學教授,7月初接獲一名陌生人來電,聲稱是衞生署職員,指陳違反廣州市公安局的檢疫規定,稍後會聯絡他作查詢;同日,陳再接獲另一名自稱公安的電話,指他涉及內地一宗洗黑錢案,要求他提供個人資料及住址等,受害人不虞有詐,遂交出資料。

約2星期後,騙徒再透過WhatsApp聯絡事主,要求他提供銀行戶口資料以證清白,事主仍信以為真,遂按騙徒指示,於7月25日至29日的5日內,將約184萬港元轉帳到2個本地銀行戶口。

其後騙徒食髓知味,致電事主要求再存入200萬港元作擔保費,惟事主當時已幾近被騙走全副身家,只好按騙徒指示向銀行借貸,並將款項轉移到指定戶口。直至銀行職員發現交易異常,通知受害人,受害人才醒覺墮騙局,報警求助。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