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柏林圍牆#東西德統一#激情過後

發佈時間: 2022/10/05

柏林圍牆#東西德統一#激情過後

10月3日,東西德統一那天,柏林圍牆被推倒不到一年,第一次到訪當地。

駕着車駛進東德地區,門庭破落,和西德的富庶相比,升沉互見。當時大部分柏林圍牆仍在,遊人不多,都在拍照,有人兜售一塊塊手臂大小、從圍牆鑿下來的碎石,由幾個馬克到十幾馬克不等(約幾十至百多港元)。

柏林圍牆倒下後,東德人選出自己的議會,私有化所有東德企業和共產黨黨產。他們成立一個機構,把東德約1萬多家大中小企業中一半私有化,另外30%變賣。大家都相信市場經濟,結果工廠機器、原材料和土地等資產,全被西德人與外國人壓價搶購,只有少於5%由東德人自己擁有。

東德地區的工人大部分立即失去工作,從1990年的400萬減至1994年的150萬。一下子,東德這個國家沒有了,連東德人勤勞一生賺取的所有也沒有了,他們一片迷惘。當時整個東德地區死氣沉沉,人在激情過後仍要面對現實,各行各業掙扎求存。

幾年前重遊,柏林圍牆沒有了,只剩下一兩堵牆作景點,遊人如鯽,都在拍照,有人兜售一粒粒指甲大小、也不一定是從圍牆鑿下來的碎石,由十幾歐元到幾十歐元不等……圍牆痕迹灰飛湮滅,只有地上兩排鵝卵石,標示着曾經豎立的過去。

當年東德人滿懷希望,但夢想和柏林圍牆一樣,消失於歲月中。當它倒下時,冷戰結束,大家以為世界變得和平自由;但西方新秩序重新建立,意味着一堵無形之牆再次分隔世界。(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