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拔尖抑或補底 影響學習態度

發佈時間: 2022/10/05

拔尖抑或補底 影響學習態度

她兒子的學科成績,除了中文科不及格之外,其餘科目都取得中上成績,有70、80分,數學科更有90多分,是成績最好的一科。

因為身邊家長為數學成績優異的孩子組織了一個數學補習班,她也獲邀讓兒子參加,齊齊為孩子的數學拔尖,以便令孩子的數學成績更加優秀,於是她便讓孩子參加了。

孩子的中文不及格,理論上應先要找個中文補習班給他才是,但她以中文是日常用語,孩子應該可以慢慢自行追上,於是替兒子選擇了先參加數學的拔尖班。

因為拔尖補習班裏所學的數學比同班同學的艱深,令男孩覺得學校所教的數學沒有難度,結果對課堂學習提不起勁,上課不專心,學習態度大不如前。此外,他的中文成績在不進則退的情況下也帶來了負面影響,他上中文課時的學習態度,因為自信心不足而倒退。

參加了數學拔尖班,正面的效果是令數學成績仍然能維持在90多分,但負面效果是他的學習態度大不如前;而放棄了為中文補底,則對孩子的成績和學習態度都有負面影響。

孩子的學習態度很重要,態度良好,往往對成績有正面影響。那到底應該拔尖還是要補底呢?便要看它對孩子的學習態度所帶來的是正面還是負面影響了,而這個孩子是應該先補底才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