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大傑青|8傑青誕生 醫生堅持留守港公院 陪伴病人度難關

發佈時間: 2022/10/05

十大傑青今日(5日)出爐,誕生8名得獎者,來自醫療、體育及商業範疇,包括4名東京奧運獎牌得主,「劍神」張家朗、3名乒乓女團銅牌港隊成員,以及香港無國界醫生董事會副主席陳詩瓏等。而政府認可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熹,更成為今屆全球十大傑青。
 

張家朗:「唔輸得」固執性格 若放在劍擊上是一種優點
 

張家朗對獲獎感高興,直言自己性格「唔輸得」,不少朋友認為他固執,但若放在劍擊上則是一種優點,「自己輸多過贏,但只要堅持不放棄,一定可以捲土重來」,同樣寄語年輕人要永不言敗,「運動場上付出不等於有結果,但付出了自己不會後悔」。

而今屆有2名任職公立醫院的醫生上榜,包括無國界醫生陳詩瓏,她亦是威院外科醫生、中大醫學院助理教授,身兼多職的她表示,公立醫院人手不足,加上患者多,「工廠式」睇症人所共知,往往都是3分鐘睇一個症,令她開始忘記自己從醫的初心,決定參加無國界醫生。她認為「醫生不是要救活每一個人,而是要在病人最難過的時候陪伴他度過剩下的人生。」

她曾到訪也門及南蘇丹參與前綫救援工作,她分享也門經歷時一度哽咽,指戰事都是殘酷,身處其中時會問自己「存在的意義」,也許他們需要的不是一個外科醫生,而是一個好的政府。時至今日,她亦找出答案,「社會上各人有自己的崗位,我就利用好自己做手術的專長,其他事就交給其他人負責」。

另一名醫生為伊利沙伯醫院神經外科顧問醫生麥凱鈞,今年經歷最難熬的第5波疫情,啓發他在2星期間成立香港首個智慧醫院指揮中心,推動視像診症等,加快病床流轉,更研發經眼眶的內視鏡微創顱底手術,至今逾50名患者受惠。他說,不少人勸他轉做私家執業,但因「真係好鐘意香港」,回憶自己做醫生的初衷是服務市民,而公立醫院可以服務最多的市民,未來會繼續留守。
 

傑青昨起提名,評審高永文︰望候選人具前瞻性,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