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三隧分流方案 紅隧東隧繁忙時段或加20元

發佈時間: 2022/10/06

西區海底隧道專營權明年8月屆滿,政府已表明會趁機推出三隧分流方案。消息指,政府審視最新推算後,認為原有方案已不可行,甚至有機會導致「三隧齊塞」,故計劃連同「擠塞徵費」,提出「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

三隧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據悉,政府參考調查數據後,初步提出在繁忙時間,紅隧和東隧的私家車收費加價20元,即分別加至40和45元;西隧則應社會期望,建議減價5至10元,即減到65至70元。另會減巴士隧道費,的士則會全日劃一收費,以免爭拗。

至於有建議西隧應在凌晨時段取消收費。消息指,當局擔心會吸引原本無計劃凌晨過海的駕駛者使用,故最多只會在凌晨時段減價。政府亦期望新法例保留彈性,容許未來毋須再經立法會審議,都可上調或下調隧道收費最多15元,並調整繁忙時段所指的時間。

運輸署回應稱,推行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目的,是令駕駛人士能因應不同收費,調整出行習慣,從而分散過海需求,以至減低過海車龍對非過海交通的影響,同時減少因隧道收費差異而引致的繞道。

署方稱,正收集市民出行習慣數據,以評估不同方案的影響,稍後會參考持份者意見及出行數據制定具體方案,計劃今年底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公眾,之後會調整方案,連同接收西隧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