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月底創科嘉年華 展多項本地發明 中學生研發果皮製可食用餐具

發佈時間: 2022/10/06

創新科技署本月底舉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將在科學園設37個攤位,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包括由迦密柏雨中學學生研發以果皮製成可食用的一次性餐具、理大研發無創性肝硬度測量的掌上式診斷工具「Liverscan」,及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發明用水熱處理方法,分離和回收廢舊混紡滌棉等。

嘉年華將於本月22日至30日舉行,今年活動以「創科力量夢想啓航」為主題。其中迦密柏雨中學三名中六生關澔庭、鄧棨陽、何卓,兩年前起研究烤紅茶菌餐具,他們將柚子皮或西柚皮加入紅茶菌溶液,製成烤紅茶菌吸管和杯子,以減少塑膠餐具的使用率。餐具通過歐盟檢測認證,可安全食用和可生物降解,該發明更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22銅獎。

他們指,烤紅茶菌可通過烤焗來增強強度和防水性,比以麵粉製成的可食用餐具更堅韌和防水。何卓表示,曾將紅茶菌餐具和其他環保餐具如紙飲管及竹飲管,放進高溫水中實驗,發現紙飲管和竹飲管很快變形,而紅茶菌餐具仍未軟化。

大力運輸機械人 可負重600公斤

此外,嘉年華亦會展出由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發明的智能電動運輸車「大力運輸機械人」,該機械人可負載600公斤的物件。有份研發的陸允指,該機械人可以無縫在室內和室外操作,亦毋須預設路綫,可自動規劃路徑和避開障礙物,甚至可在狹窄空間自轉或平移,及可上落1︰10的斜坡,屬於高度獨立性和自主性的智能自主電動運輸車,適合在工廠、倉庫或醫院使用。

記者︰練怡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