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列根號重返半島 抗朝挑釁 韓射導彈回應 墜基地幸無傷亡

發佈時間: 2022/10/06

北韓周二發射中遠程彈道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南韓軍方和駐韓美軍進行聯合軍演,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多枚導彈回應。南韓有一枚短程彈道導彈在發射後不久墜落基地,沒造成傷亡,韓方就事件致歉。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列根號重新部署半島東部海域,展示美韓準備好應對北韓挑釁。

為反制北韓導彈挑釁,南韓軍方和駐韓美軍進行地對地導彈聯合射擊,兩軍向半島東部海域各自發射兩枚戰術彈道導彈,精準命中目標。

南韓於昨晨1時發射一枚「玄武2型」短程彈道導彈,但升空不久偏離正常飛行軌道,在發射基地墜落,無人員傷亡,軍方正調查發射失敗原因,強調導彈彈頭沒爆炸,向基地附近居民致歉。韓媒指事件發生於江原道江陵市一個最接近南北韓非軍事區的空軍基地,導彈墜落後發出巨響及強光,由於軍方沒有對外通知軍演消息,一度引起居民恐慌,以為是北韓的挑釁導致。

另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昨宣布,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列根號將重新部署半島東部海域,展示美韓同盟準備好應對北韓挑釁。本部指,列根號完成上周的美日韓軍演後離開半島東部水域,由於北韓周二試射中程導彈飛越日本,列根號將重返東海戒備。韓方形容美軍航母在短時間內再次回到半島部署,是十分不尋常。

南韓總統府認為,平壤相隔5年後進行第7次核試的可能性正逐漸增加。至於美日韓的反制措施會否包括戰術核武,官員引述總統尹錫悅指,擴大威懾包括所有能阻止北韓核挑釁的一攬子計劃,各方正密切談判。

聯國譴責北韓 中俄反對公開會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兩人對事件予以最強烈譴責,指北韓行為危害日本民眾,破壞地區穩定,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拜登重申對日本防禦的承諾不變,兩人同意加強美日同盟的阻嚇力及應對能力。聯合國安理會應美國要求,周三就北韓發射導彈召開會議,但中國及俄羅斯反對舉行公開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北韓試射飛越日本的導彈是升級的舉動,違反安理會決議。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