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點擊化學」改善治癌藥 美丹3專家奪化學獎

發佈時間: 2022/10/06

諾貝爾化學獎由兩名美國和一名丹麥科學家獲得,表彰他們對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發展的貢獻,分享共1,000萬瑞典克朗(719萬港元)獎金。他們為美國史丹福大學女化學家貝爾托齊(Carolyn Bertozzi)、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化學家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學家沙普爾斯(Barry Sharpless)。沙普爾斯是繼2001年後,第2度獲得化學諾獎,是歷來第5位獲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士。

美國沙普爾斯第2度獲殊榮

委員會讚揚今屆化學獎是關於把困難的過程簡化,3人把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反應將化學引領到功能性時代,為人類帶來最大益處。「點擊化學」由沙普爾斯於2000年提出,通過小單元拼接來快速可靠地完成各種分子的化學合成,高穩定之餘更只產生極少副產物。他與梅爾達爾各自研究「點擊化學」中最常見的點擊反應「CuAAC」,廣泛用於藥物開發及基因圖譜技術。貝爾托齊把點擊化學提升到新高度,研究可在生命體上進行而不破壞細胞的反應「生物正交化學」,科學家以此研究細胞及追蹤生物過程,改善癌症藥物功效,相關藥物已處於臨床試驗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