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欲財務自由 需紀律與堅持

發佈時間: 2022/10/06

欲財務自由 需紀律與堅持

人生是否一定要有導師,才會少行冤枉路?

最近和舊朋友Sarah說起,如果年輕的時候,有人指點一二,人生的經歷是否會更順遂。曉陽也同意這個說法,如果在人生道路上,可以遇到好的導師,的確會可以為自己化解很多困境,畢竟經驗之談,雖不中也不遠。

不過,年輕人年少氣盛,有多少人會願意真心聽取意見?

一如不少理財專家不厭其煩地經常叫年輕人要及早做好財務規劃,但真正及早行動的卻少之又少。

例如,曉陽近期看到兩個理財建議,頗值得學習,所以在此分享一下,看看大家是否也覺得合適。

第一個是對於一個理財有道的老手,即使有樣東西是買得起,也不會為了給同齡人留下深刻印象而買,相反,他會投資於更高利率的東西,並在私下逐漸累積自己的財富。堅持節儉、不在乎浮華,努力生活在能力範圍內,是滾存財富的理想方法。

第二個是如果一年能夠從工作中賺10萬元,在被動收入中賺得2萬元,那麼一個理財有道的人,會盡量只用這2萬元被動收入來滿足基本生活花費,額外花費會慎之又慎。

當然,要做到這個境界,都是講求紀律和堅持,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生活總是枯燥的,要享受勞動成果其實並不為過,但如果真的希望達成財務自由之路,恒心應該是不可或缺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