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恒指低於17000 不太合理

發佈時間: 2022/10/06

恒指低於17000 不太合理

康︰當恒指跌穿17000點水平,不少投資者都認為快要世界末日,而1997年恒指的高位就在16800點,亦即是25年後的今日,恒指幾乎沒有上升。恒指內的成分股並不相同,港股市值亦比25年前增加不少,恒指重回25年前的水平,似乎不太合理。

陸︰所以恒指昨日出現報復式反彈,而且一舉重上18000點水平。之前我們已說過,10月份的港股不應看得太淡,原因有兩個,一是市場正等待中央二十大會議的結果,但相信會議後市場的氣氛會好轉;二是美元雖然持續向上,但美國聯儲局不可能無止境地大幅加息。

康︰事實上,現在市場已憧憬美儲局會在短期內減慢加息步伐,同時令美元顯著回落,成為美股在港股假期間大升的原因。當然有分析認為,美國的通脹壓力仍然強勁,所以不太相信美儲局會減慢加息步伐,可是我們近日已經指出,美儲局加息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為了強美元,而當英倫銀行近日要入市干預債市,澳洲央行亦指未來加息幅度不會如市場預期般大,這都令美儲局沒有太多必要繼續大幅加息,亦可以達到強美元的效果。

陸︰故此,美股相信已經接近見底,同時港股亦可望在現水平逐步喘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