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失落黃金周 旅業仍憔悴

發佈時間: 2022/10/06

失落黃金周 旅業仍憔悴

十一國慶黃金周一向是香港旅遊業旺季,沒想到這一旺季竟從2019年冰封至今。盡管香港現已實施「0+3」,甚至政府正積極考慮「0+0」,但佔入境市場近八成的內地市場仍未見曙光,香港旅遊業就難言復甦。

黃金周首日10月1日,本港只得6,956人次入境,其中七成是香港居民,只有兩成是內地遊客,一成為海外遊客,這與2018年同期近25萬內地客入境,完全是兩個世界。而鄰近的澳門特區,同日錄得37,427人次入境,按年增18.11倍,旅客佔了九成。而截止10月2日上午11時,澳門各口岸錄得共9.1萬人次出入境。從下月起,中央重新批准停止了3年的旅行團簽注,旅遊業復甦的勢頭明顯。

反觀香港,作為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特區,如果與內地通關未有進展,香港的樞紐及窗口角色,仍然是難以發揮,旅遊業的真正復甦,也是遙遙無期。

故此,筆者一直認為,在兩地疫情存在較大差異的實際困難下,政府應秉承着「應通盡通」的精神,多行一步是一步,如盡快落實逆向隔離,活用本港酒店防疫設施和經驗,配合跨境交通,閉環管理,增加每日往返內地名額。另外,政府也可和內地商議,設閉環管理特殊通道,容許雙方在閉環的情況下有限度恢復往來,以便商務和探親活動。除此之外,兩地可為旅遊業引入「團進團出」的概念,讓旅客在指定的路綫和地點旅遊,為開通旅遊踏出第一步。

辦法總比困難多,希望政府能盡最大努力,在與內地通關的問題上盡快取得突破,讓香港的旅遊業可真正步向復甦之路,在下一次的黃金周前,讓內地旅客可以全面復常來港。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