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美療程延緩老化 預防衰老成新趨勢 效果更理想

發佈時間: 2022/10/07

人人都想「終身美麗」,但肌膚會隨年齡增長而徐徐老化,終究敵不過歲月洗禮,顯現老態。近年不少男女選擇透過醫學美容療程,提早遏止皺紋或老態出現。究竟接受這些療程有沒有最佳時機?越早接受療程,是否便越有效?另一方面,隨著醫美年輕化,現時不少年輕人視醫美療程為日常保養的步驟之一。這個趨勢將為未來帶來什麼變化?

預視老化跡象 提早介入
網上資訊發達,大眾現時更清楚陽光、環境與生活模式如何促成肌膚老化,透過做好防曬、護膚保養等減慢衰老。雖然如此,遺傳及基因等先天因素所導致的老化問題卻難以避免。想保持年輕,不少人現時選擇以醫美療程改善肌膚老化問題,其中非手術性的嫩膚及面部緊緻療程大受歡迎。近年歐洲更興起創新的抗老方式,利用基因數據精準地分析老化情況並建議個人化的抗老方法,推動抗衰老療程的發展。

有研究指出,察覺老化跡象促使不少人積極考慮預防性的醫美療程,避免未老先衰。林梓建醫生指出,曾有一位女兒帶同媽媽一起接受療程諮詢。由於她們輪廓類近,醫生能預視女兒的老化徵兆及面容變化,提出與母親相似的輪廓問題,並針對較易趨向老化的部位作出改善建議。只要趁早接受療程,老化情況較輕,改善效果更佳。林醫生續指「以近年熱門的肉毒桿菌素療程為例,透過放鬆過份活躍的臉部肌肉,預防皺紋形成,能減低往後療程的複雜性,對比同齡的人延緩老化效果更佳。」由此可見,及早進行抗衰老保養,有助阻止老化跡象出現,避免之後更複雜的治療。

醫美年輕化 大眾求美需求增
另一方面,大眾的求美意識相對而往亦有所提高,因此更在意面部呈現老化現象,求美需求急增。有研究指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現時視醫美為日常保養,改善外觀男女皆有需求。林梓建醫生指出,「以往接受醫美療程的客人普遍也是上了年紀的女性,意識到老化跡象才尋求協助。如今年輕男女早在20多歲時便希望接受醫美療程及早預防老化。」他也以亞洲人為例,下巴普遍短而後縮,骨骼支撐相對較弱,年老時便會容易下塌及變得鬆弛。「不少人希望透過透明質酸療程加強骨骼承托支撐,除了能改善下巴比例,亦有助延緩老化。」針對不同的輪廓或肌膚的訴求,要經過醫學專業分析才能「靚得持久」。

認清需要 選擇合適療程
縱使醫學美容急速發展,有些人對醫美療程的安全性與效果仍然卻步。林醫生認為,接受相關療程前必須經多方求證,確保醫學程序由具備經驗的醫生負責。他提醒市民,與醫生的溝通尤其重要,療程前亦應先認清自己的真正需要︰「大眾或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對某些療程產生興趣,惟有時未必與自己的真正需要一致。」因此療程前建議與醫生清楚溝通,了解是否適合。」

展望將來,林醫生指今後的醫美發展將更具多樣性,更脫離於傳統,預計非手術性的療程會更受歡迎。隨著全球各國陸續規管醫學美容療程,他認為這發展是正面,期望市民能在安全及健康的大環境下,接受符合用家需要的醫美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