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塌樹投訴積壓逾2000宗 申訴署主動調查 

發佈時間: 2022/10/06

本港不時發生塌樹意外,政府熱綫1823在2019至2021年期間,每年接獲超過2萬宗涉及樹木的投訴,涉及部門權責爭議的個案每年平均約800宗,但部分樹木投訴的處理時間冗長。申訴專員公署宣布,將會主動調查審視政府如何處理有關政府土地上樹木的投訴,市民可於下月6日前向公署提交意見。 

工業意外頻生,主動查政府部門對建造業職安健監管,詳情即睇【下一頁

公署指,政府目前採用「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由負責管理樹木所在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管理範圍內的樹木,而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負責統籌及協調各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並設跨部門機制處理樹木管理責任和分工的爭議。 

惟當局數字顯示,每年涉及政府部門權責爭議的800宗個案中,每年有數十宗需時逾3個月才完成跟進;而1823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當局有逾2,000宗積壓的樹木投訴,當中8成延誤90日或以上,過去5年公署亦接獲約120宗與樹木管理相關的投訴。 

申訴專員趙慧賢直指,部分樹木投訴的處理時間冗長,強調有問題的樹木如未獲適時處理,可引致環境衞生滋擾甚至構成公共安全隱患,公署將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如何處理有關政府土地上樹木的投訴,包括樹木辦協調及督導各部門的工作是否足夠及有效,及現時各部門就樹木管理的分工是否清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