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普京簽令接管札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斥犯罪拒承認

發佈時間: 2022/10/06

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法令,正式將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併入俄羅斯版圖,約佔烏克蘭18%領土面積。普京亦簽署法令,接管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核電廠,所有廠內工人需要獲俄方批准才能工作,而這座全歐洲最大核電廠經已被俄軍佔領數月。克里姆林宮指俄羅斯未來會繼續「收回」烏克蘭部分領土,會諮詢居民意見,拒回應是否計劃再發起更多入俄公投。烏克蘭外交部批評俄方「非法接管」核電廠是刑事犯罪,不會承認法令。

烏克蘭軍方在南部和東部的反攻都取得進展。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繼前一天在赫爾松重新控制部分戰略要地後,烏軍再解放當地另外3個村莊。另外,烏克蘭正與西班牙和葡萄牙向國際足協提出聯合申辦2030年世界杯決賽周。

俄稱必須參與調查北溪洩漏

另外,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洩漏事件,洩漏位置位處丹麥和瑞典領海,兩國仍在調查事故原因,俄羅斯表示必須有份參與調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稱,從丹麥和瑞典的公開信息顯示,兩國仍排除就洩漏事件與俄羅斯有任何合作,令人不安,強調俄方必須參與檢查洩漏區域。德國傳媒指,德國警方早前向能源企業致函,提到北溪管道洩漏是有針對性的破壞行為,有關行動可能得到國家支持。

 

新冠肺炎|指內地與香港檢疫「零隔離」或屬奢望 林健鋒:入境「0+0」未來兩周關鍵,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