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貝爾獎|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  獲諾貝爾文學獎

發佈時間: 2022/10/06

今屆諾貝爾文學獎,由82歲的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奪得。諾貝爾獎委員會讚揚她的自傳體作品以勇氣和敏銳的洞察力,展現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限制,揭示階級經歷痛苦,描述羞恥、屈辱、嫉妒等感受。她有逾30部文學作品,部分著作改編為電影,包括2021年在威尼斯影展獲「金獅獎」的《孕辱》(Happening)。

委員會指她的寫作結合歷史及個人經驗,從不同角度審視社會上不同性別、語言及階級存在的巨大差異,探討人性的方式發人深省,形容其創作之路漫長而艱辛。她的作品特點是在敘事中用集體記憶的第三人稱代替自發記憶,暗示了時代精神對她生活的影響。安妮艾諾曾稱寫作是一種政治行為,讓大眾看到社會的不平等,為此她使用語言作為她的「一把刀」,撕開想像的面紗。

安妮艾諾於1940年在北部利勒博納出生,70年代開始創作生涯,她早期已放棄小說體裁,專注於回憶錄式的自傳體,她的30多本著作大部分都很短,記錄她同周遭生活的事件。 其中《位置》記錄她父母的社會進步,以及她與父母的關係,亦有作品談及她與東歐男子的戀情、墮胎、認知障礙症,以及父母的死亡等。2008年出版的回憶錄《歲月》,安妮艾諾首次以第3人稱寫自己,及由二戰至今的法國社會變遷,為她帶來多個獎項。 

探討墮胎等女性議題 改篇電影《孕辱》

安妮艾諾部分著作更改編為電影,其於2000年推出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以第一人稱敍事手法,講述一名23歲單身女大學生意外懷孕,在1963年法國仍禁止墮胎的年代,尋求墮胎時面對的苦況,被改篇成為電影《孕辱》,2021年在威尼斯影展獲「金獅獎」。

 

海洋公園|哈囉喂全園祭下周五開鑼 $740玩盡4間鬼屋 挑戰元宇宙,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