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傳式寫墮胎 筆觸尖銳具勇氣 法國女作家奪文學獎

發佈時間: 2022/10/07

今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昨揭曉,頒予法國女作家埃爾諾(Annie Ernaux),諾獎委員會讚揚其自傳體作品具勇氣及敏銳度,展現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限制。埃爾諾多部作品均以個人經歷為題,其中2000年的作品《發生》敘述她在禁止墮胎年代的法國,意外懷孕的坎坷經歷,近年改編成電影《孕辱》,榮獲去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埃爾諾曾否認自己是小說家,而是「研究自己的民族學家」。她在1974年憑《空的櫥櫃》(或譯《清理乾淨》)步入文壇,內容講述在諾曼第成長的背景,亦談及墮胎經歷。她由80年代開始專注以自傳體寫作,委員會形容其第4部作品《位置》有突破,以少於100頁篇幅,抽寫自己父親及塑造他的社會環境。

今年暑假在港上映的電影《孕辱》,描述法國社會對意外懷孕的23歲女主角安妮(Anne)極不友善,多次冒生命危險以「土法」墮胎,更要面對相應法律風險,加上身邊親友落井下石。

改編電影奪金獅獎

委員會指,埃爾諾作品以集體記憶的第三人稱,代替自發記憶,讚揚原著小說《發生》是「傑作」和誠實的文本,亦加入個人反思,又稱其用字平白,敢於揭露階級的痛苦,正如埃爾諾個人曾形容,語言就如同一把刺穿「想像面紗」的刀,讚揚她本人亦如哲學家盧梭的繼承人。諾貝爾基金會董事會主席赫丁讚揚,埃爾諾作品描寫社會上在性別、語言及階級的巨大差異,其文字令人欽佩和歷久不衰。

現年82歲埃爾諾與2013年得主孟若,同為歷來文學獎第4老的得獎人。她在諾獎記者會後受訪稱,獲獎是極大榮譽,亦是托負予自己的極大責任。

美國最高法院早前推翻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判決,引發多國關注人權倒退。對在充滿紛亂時刻嘉獎埃爾諾,會否有弦外之音,諾獎委員會主席奧爾松稱,文學獎僅專注文學,獲獎唯一意義代表得獎者的作品適合所有人,無其他信息。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