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少女出戰世界技能大賽 冀為港爭光 櫥窗設計包辦組裝油漆

發佈時間: 2022/10/07

世界技能大賽「疫後」回歸,本港精英選手本月將迎戰特別賽。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生梁家瑜將遠赴瑞典,挑戰考驗美感及體力的櫥窗設計項目。因需在櫥窗內爬高爬低,且要包辦組裝、油漆等粗重功夫,身形嬌小的她備戰時除勤練設計基本功,更常行山、長跑及舉啞鈴增強體能,冀成功為港奪鏢。

梁家瑜一向熱衷於立體設計,高中時已經修讀視覺藝術科,連校本評核亦交出3D作品,最終成功在文憑試奪5*佳績,「我交了繪畫、時裝、發泡膠雕塑及互動藝術裝置,其他同學都主要交畫作。」愛向高難度挑戰,令家瑜無懼出戰「櫥窗賽」。

家瑜指,賽事將橫跨4日,須在21個賽時內完成設計、道具製作及安裝,「我生得矮,櫥窗有成個人咁高,組裝時要爬高爬低,油漆上色、搞燈光也全要自己做,比起外國身材高大的選手是有啲輸蝕。」

刻意鍛練體能備戰

因此,備戰時家瑜除了練習手繪、電腦出圖、手工設計等基本功,亦刻意鍛練體能及柔軟度,「有行山、長跑、舉啞鈴及做瑜伽。」另因為比賽題目即席抽籤,家瑜更需花心思鑽研,「過去的題目包括時裝、家品傢俱、旅行喼展示等,我有多留意時裝配搭技巧。」

已覓得展覽業工作的家瑜,冀在比賽中為港奪鏢,並活用時間管理及規劃能力,日後在商場、展覽設計中發揮所長,「今年中已獲學院推薦為將軍澳一個商場設計AR裝置藝術,客人坐在唇膏凳上打卡,便可透過手機鏡頭看到AR飄落的花瓣,幾受歡迎。」

兩IVE畢業生 赴法參加機械人賽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畢業生呂嘉傑及鄭鶴明,則將赴法國參加技能賽的「機械人」項目。今年比賽以醫療機械人為主題,2人指編程時需教會機械人識別藥物及污染物,勿一同存放,並要懂接觸髒物後消毒,邏輯要求更高。

而4日比賽中評判會不斷微調對機械人的要求,如何處理程式相撞、失靈等,甚考功夫,故為備戰周六日及假期都要返母校IVE,朝十晚五不停訓練。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