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0+3」報復式外遊 行李箱熱賣

發佈時間: 2022/10/07

隨着香港實施0+3的入境政策,加上日本等多個國家放寬自由行入境,預計港人將會「報復式外遊」,帶旺各類旅遊用品的生意。有相關商戶透露近期生意激增5倍,期待本港盡快實施「0+0」。

行李箱零售商Suitcase Club透露,自8月開始不少亞洲國家已經陸續放寬旅客入境政策,帶動生意額上升50%。該企創辦人Andy續指,港府宣布「0+3」後,9月份創下最佳的單月銷售額。每日定單比放寬入境政策前急增超過2倍,月內售出過千個行李箱。

Andy又指,早前本港出現移民潮及海外讀書高峰期,顧客主要是購買28寸行李箱。但隨着放寬至0+3後,顧客則主要是購買中型24寸行李箱,用於3至5天的行程。

偏好輕物料 用盡寄艙限額

雖然過往3年港人的行李箱應損耗不多,何以甫開關便有如此龐大的需求增長?Andy解釋,港人對旅行箱需求與其他地區顧客不同,因港人會把行李箱當作日常儲物使用,加上現時銷售類似「速食時裝」的模式,顧客不再追求特別耐用至使用長達10年的款式。尤其現時機票價格昂貴,客人更特別着重行李箱的物料是否夠輕,以用盡寄艙行李的限額。

Andy預計疫後的「報復式旅遊」將會為下半年銷售再帶來2至3倍增長,升勢更會持續至明年暑假。該店期待香港公布0+0全面撤銷入境限制後,將更吸引海外旅客訪港,可令生意額再次倍升。Andy續指,雖然平時客群主要是本地顧客,但疫情前亦有部分客源是海外旅客。

Wi-Fi蛋生意 僅疫前高峰1成

外遊除了需要行李箱外,不少港人亦會租用Pocket Wi-Fi蛋。市面其中一間供應商「爽WiFi」財務總監林先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近期查詢急增4至5倍。他續稱︰「在放寬至0+3前,大多顧客都是以出差為主,而且租用一整個月。」早前每日僅得1至2宗定單,現時則有15至16宗定單,大部分的租用期的3至5天,前往日本、泰國及南韓等地。

不過,他坦言疫情期間,生意直綫下跌至「近乎零」。故即使現時生意急速反彈,亦只及疫前生意高峰的1成;在2019年期間,該企單日有超過200宗定單。林預計在年尾聖誕前,航班及人手將會逐漸增加,生意額將會進一步上升。他冀農曆新年檔期或半年內,生意可重上疫情前6至7成水平。

林先生續指,香港若放寬至「0+0」,有望吸引旅客來港,對其生意亦尤其重要。他解釋在疫情爆發前,有6成客源是訪港旅客,大多在旅遊預訂平台Klook、KKday租借其Wi-Fi蛋。而且若台灣亦開放讓觀光旅客免隔離入境,相信對生意會有更大幫助。

旅遊電子商務平台Klook亦指,港人外遊意慾持續增加,料11至12月期間預訂量將創最高增幅。當中以熱門旅遊勝地如日本、台灣、韓國、泰國等地的主題樂園門票、交通票券如JR Pass及租車服務等尤其受歡迎。

記者︰葉泳珊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