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敏捷式管理留人才 獵頭專家:企業須予學習發展機會

發佈時間: 2022/10/07

企業在疫下面臨一場人力資源「大洗牌」,部署獨闢蹊徑的人才策略成為當務之急,以及未來持續發展的焦點。

從事獵頭工作超過15年的國際人力資源公司JAC Recruitment香港執行董事張苓(Jannet)直言,不少企業已意識到其候選人才庫明顯收窄趨勢,需重整工作架構及流程,為人才提供學習及職涯發展機會,增加吸引力。

爭奪精英人才從來不易,惟Jannet回顧過去近3年疫情對全球職場造成的影響,卻有不少是企業領袖首次遇上的危機,更沒想過疫情持續近3年之久,導致許多企業的發展計劃不能如期進行,甚至因為追不上防疫措施發展而告吹。

人才重視長遠發展 彈性工作

Jannet早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後,曾負責亞太地區的保險、私募基金和金融科技有關獵頭業務,亦曾在東京獵頭公司作為執行董事工作9年。她指出,許多企業領袖尤其在招聘人才方面已意識到︰「競爭情況由以往5間搶1個人,變成近日10間搶1個人。」部署整體人才策略亦可謂內、外受壓。

本港企業除了需要積極爭奪人才,還面對移民潮、人才外流等問題。她透露,普遍企業客戶均留意到︰「本港人才吸引力自2019年社會動盪開始,有顯著下降的趨勢。」再加上疫情讓許多打工仔開始思考靈活辦公、工作與家庭平衡等議題。

近日有關本港就業市場的評論兩極,部分評論指香港已呈現「人才空巢化」,部分則認為香港會再出現類似於97後的回流潮。可是她卻認為未來一至兩年仍為企業、港府可以把握轉機的「黃金時間」。

針對企業領袖的管理思維方式,她認為要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框,採取敏捷式(Agile)管理,以新的眼光看問題,設立更具彈性、靈活度的方案。該Agile管理概念起源自軟件開發,近年的應用層面已跨足管理領域。

以近日導致許多企業的營運方式及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出現巨變,席捲全球的「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為例,她認為企業領袖可在另一層面上視之為Great Imagination,給予企業空間思索如何重整工作架構及流程,以及重新設計各工作崗位的職能意義。

她指出,領袖必須反問自己,這些人才為何要在10間公司中選擇你的公司呢?現今優秀人才不只着重今日加薪兩三千元,還看更長遠發展,包括公司的背景、工作的角色是否舉足輕重、其職業生涯頂峰可以達到多高;實施彈性工作政策,也逐漸成為了吸納人才的入門條件。

提供職涯規劃 表揚團隊貢獻

她以JAC Recruitment為例,該企業除了有針對新加坡、日本、香港團隊推出培訓計劃,給予學習及調升到其他市場的職涯發展機會,還會為工作到指定年資的員工,為其Career Path(職涯規劃)提供彈性選擇,設有Management Path及Consultant Path。此外,她又會定期表揚表現良好的團隊成員,令他們知道企業重視及認可其貢獻。

港府引進專才 宜定清晰計劃

「人才」二字成為社會近期焦點,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多次強調要爭人才,惟具體措施有待於本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JAC Recruitment香港執行董事張苓認為,港府宜盡快定立更清晰的精英人才計劃,如推出資助及定立針對性的工作簽證等可行方案,以更友善、開放態度及更具彈性的策略引進頂尖人才。

三管齊下 明確優先次序

近年不少金融、科技專才轉投新加坡發展,加上新加坡近日再推出新的5年工作簽證,瞄準海外精英人才,以復甦新冠疫後經濟。她直言︰「目前新加坡的態度明顯比較積極,目標亦準確。」

她舉例,該地新推出的工作簽證有清晰目標,瞄準吸納高收入、月入至少有3萬坡元(逾16萬港元)人士,以至各領域的世界頂尖5%人才;以及近年不少應徵者反映,他們逐漸對於「新加坡是較為領先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之地」有較深刻印象,可見當地政府多年來的形象工程已見成效。

因此她認為,港府亦應盡快確立形象,積極部署。「在政府層面上愈快推動愈好,其後企業才可着手配合,唱好首歌。」她建議港府宜三管齊下,包括︰1.在定立策略時不能太籠統,例如定立吸納不同類型人才的政策時,應有明確的優先順序;2.或針對年輕人才外流的情況,吸納35歲以下、具有指定專業資歷專才,並加快批核流程,協助企業快加招攬精英;3.在挽留現有人才方面,建議推出激勵措施防止人才外流,尤其針對本港的重心發展產業,如金融及科技行業制定支援方案。

隨着世界各地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她認為解除所有入境限制助盡早通關,以及鬆綁口罩令等,有助增加吸引力。

記者︰張寶燕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