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慳水警察」助抗旱

發佈時間: 2022/10/07

加州「慳水警察」助抗旱

美國加州乾旱問題嚴重,今年曾多次「制水」,例如限制每人每日室內用水量上限為208升。加州拉斯維根斯地區的居民今年7月平均每天使用154加侖(約582升)的水,雖然比6月的用量為高,但相比2020年每日人均227加侖(約859升)已減少很多。

不過根據媒體報道,一些市民無視州政府的規定,照常大量用水灌溉草地、向泳池注水等。洛杉磯豪宅區卡拉巴薩斯以綠油油的廣闊草坪及大游泳池聞名,當地超過2,000名居民的用水量持續違反限水禁令,遭到當局警告,當中包括演員史泰龍、名人金卡戴珊等。

大量違規情況促使當地政府派出「慳水警察」,督促居民減少用水,以及教導節約用水的方法。英國廣播公司訪問了一名「水警察」——來自市政府公用事業公司的克勞斯。他指違反限水令的人士最初需繳交數百美元罰款,如果再次無視規定,公司就會為重犯者安裝限制水流的裝置。居民仍可用水,但裝置會減少水流,無法同時洗衣服和洗碗。政府已經在至少70戶家庭安裝了這種裝置。

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與克勞斯一同在區內巡邏,發現部分綠色草坪懷疑超過每周一次的澆水量。不過,不少草坪已經變成啡色,有人則鋪上假草或把死草噴漆成綠色,顯示大多數居民認真對待限水令。報道指,洛杉磯居民近來開始以沙漠地區原生植物,取代缺乏灌溉的草坪。

大部分住戶都對政府安裝限水裝置表示不滿,當地官員則表示區內部分名人表現非常合作,例如史泰龍正努力減少用水量。拉斯維根斯水務局發言人指,期望名人能為大眾樹立榜樣。(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