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紐時︰美擬在台打造「軍火庫」 助自我防衞 防被京封鎖

發佈時間: 2022/10/07

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華府有意在台打造「龐大軍火庫」,推斷北京於攻台前首先會封鎖台灣,台灣屆時需有充足武器抵禦拖延時間,等候美國和其他國家介入。美術︰顏玉玲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表態稱若大陸攻台,美方將出兵協防。《紐約時報》引述美方前任和現任官員報道,華府評估解放軍在台灣周邊進行海空演練之後,認為有必要加強台灣自我防衞,有意在台打造「龐大軍火庫」,推斷北京於攻台前首先會封鎖台灣,台灣屆時需有充足武器抵禦拖延時間,等候美國及他國介入。

美方又認為,台灣需要較小型及機動性較強的武器,例如烏克蘭部隊用來對付俄軍的肩托式反坦克導彈及刺針防空導彈,而非坦克等較易被摧毀的常規地面軍備。

深圳初創疑助華為避制裁

但報道指對台供應武器面臨多項挑戰,包括美國及盟國首要將武器運往烏克蘭,另除非軍火製造商獲得穩定的長期定單,否則不願意設立新的生產綫。

另外,《彭博》報道深圳一間初創公司疑助華為繞過美國制裁;該初創名為鵬芯微集成電路公司,由一位華為前高層創辦,正在深圳華為總部附近建廠。報道指華為在背後為鵬芯微提供支持,後者已為一家半導體製造廠訂購包括來自海外供應商的芯片製造設備。鵬芯微計劃最快明年上半年接收有關設備,料華為將購買鵬芯微大部分產品。

美國商務部轄下工業和安全局表示已注意到事件,強調會繼續致力打擊逃避出口管制的行為,在適當時候使用監管手段來解決違規問題。華為未有回應報道,鵬芯微表示已與供應商簽署協議,目標2025年投產,但未有披露客戶是否包括華為。另有消息人士透露,鵬芯微計劃明年起研究28納米技術,比目前最先進技術落後6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