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祛濕潤燥 猴頭菇無花果素湯

發佈時間: 2022/10/07

祛濕潤燥 猴頭菇無花果素湯

「昨天和家人吃火鍋後,現在胸口不舒服,又沒大便,十分難受。」Rachel說。

「也喝了冷飲吧?」我問。

「很難免呢。」她說。

「真是濕滯了。」我說。

「現在天氣不是乾燥嗎?為何也會濕呢?」她不解道。

「現在是秋天,天氣乾燥,我們皮膚和口也感到乾。如果我們能從水穀精微化成津液,則可滋潤我們肌膚,也能解渴。首要條件是脾胃功能好,能運化正常。秋天時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降,還未到底。每下一場雨,氣溫和濕度會再下一點。我們體內氣血也跟隨大自然,天人合一。脾胃位於身中央,氣血由上焦降下,壓迫脾胃中土。這時脾胃本來就不易運作。火鍋一般食物豐富,需要脾胃消化,加重脾胃負擔。再加上生冷飲食,胃陽不足,如何處理食物呢?不就是凍結了脾胃,不動了嗎?水液流動不暢為濕,停滯了就是滯。你現在感到胃脹,欲吐又不能,大便又不通,正正是濕滯了。」我說。

「那怎麼辦?真的很辛苦。」她說。

「脾胃不能運作,影響津液生成,所以感到乾燥。濕滯和乾燥兩者沒衝突。除了服中藥,也可煲時令湯水,健脾祛濕,又可潤燥。我建議猴頭菇無花果素湯。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益腎精之功效。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有健脾,滋養,潤腸的功效。為了加強脾胃功能,可以加白朮和紅豆。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能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紅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之功效。深秋是時候補補腎,可以加腰果,又可增加味道。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這些材料一家大小也能喝,容易消化和吸收。」我說。

「謝謝你啊。」她說。

「吃飯要節制,7成飽就好了。如果吃多了,最好喝杯陳皮茶、普洱茶等消滯。還可熱敷胃腹,以助脾胃運化。散步也助氣血運行。」我說。

材料(4人分量)︰猴頭菇1至2個、無花果乾5粒、紅蘿蔔1條、白朮5錢、紅豆1両、腰果1両、生薑2片、蜜棗2粒。

製法︰一、紅蘿蔔去皮切塊;二、無花果和紅豆浸洗30分鐘;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