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照顧者的精神健康

發佈時間: 2022/10/07

關注照顧者的精神健康

社聯於2020年起將每年10月定為「照顧者月」,以鼓勵大眾肯定照顧者的付出,以及提升社會對他們的關注。

照顧者的廣泛定義為非受薪照料長幼或傷病者人士。很多時照顧者要應付龐大的照顧工作,還要兼顧自己的工作,甚或面對孤單無援的處境,如缺乏暫託服務等支援,導致他們身心俱疲,在長期壓力下衍生抑鬱、焦慮、倦怠等心理狀況。

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曾言︰「世界上只有4種人︰曾擔當過照顧者的、現正擔當照顧者的、將來成為照顧者的和被照顧的。照顧工作是全人的。」此一詮釋無疑是一種思考模式的轉移(Paradigm shift),目的是提升大眾關注。這種「全人普及」的推廣策略,與近年推廣精神健康的常見手法有相近之處,例如強調所有人都有精神健康需要;「沒有精神健康便沒健康」,以及享有精神健康是基本人權。

未來「照顧者議題」的公眾教育及推廣可以與「精神健康議題」糅合。對於曾擔當過照顧者的人,他們背負的心理傷口或有待整合。跨過難關的過來人則可以分享經驗,為身處困境者帶來希望感。對於現時為照顧者的人,除實務支援外,透過心理支援以處理焦慮症狀,有助他們減壓。而未來的「照顧者」可預早認識照顧工作,做好心理準備。最後,對被照顧者來說,自我價值的提升及與照顧者的關係促進及復和,對其精神健康亦有正面作用。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生活新喜點」項目主任)(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子峰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