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當消費券遇上0+3

發佈時間: 2022/10/07

當消費券遇上0+3

姊妹們,已經收到第2階段的2,000元或3,000元消費券嗎?不知妳們有沒有這個感覺,就是今次政府派的消費券,效益好像不及去年首次派的5,000元消費券呢!

政府是在去年首次以消費券形式向市民派錢,當時只派5,000元,不知是否貪新鮮,去年的效應很大,大家都衝出去消費,買防疫用品又好,買日用品或家電又好,總之就一窩蜂湧去消費。結果,對整體香港經濟的刺激作用很大。

似乎未能掀起消費熱潮

但今次政府大手筆給1萬元的消費券,分兩個階段派發,首階段的5,000元在4月初派發。由於當時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很多防疫措施仍未放寬,所以未能掀起消費熱潮。

現在來到第2階段的5,000元消費券了,由於疫情放緩,很多防疫措施也放寬了,大家都認為,這真的是一筆「及時雨」了,但結果,普羅市民的反應似乎不似預期。

重陽假期我跟姊妹Alice碰面,大家也談到這個話題。

「咦,妳提取了妳的消費券嗎?短期有甚麼花錢大計呀?」我半開玩笑地問Alice。

「嗯,這筆錢可算生不逢時了,近期股市低迷,我消費的意慾也不大,即使有,我只想到外地旅遊,抒發一下悶氣呢!」

「哦,明白,因為政府放寬了回港的檢疫安排?」

「正是呢!0+3對港人來說,等於完全不用隔離,已經很吸引了!我的一班旅行發燒友,已經規劃今年第4季,以至明年的旅行大計了。雖然我不是發燒友,但也想今年去一次旅行,所以,我已訂了機票年底去一趟泰國。所以,這幾千元的消費券,我不會即時拿去『血拼』,而是用來慢慢搣!如果要拼,我也會保留彈藥去外地拼呢!」

「嗯,明白,相信很多人都有妳這種想法!這次的消費券真的生不逢時,正正遇上0+3的檢疫政策!」

有旅社接受消費券付款

「好彩政府用消費券的形式派錢,如果好像幾年前直接派1萬元給我(入戶口),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像我一樣,拿來到外地旅行用了!這兩次用消費券形式派錢,至少可以確保大部分消費都是在本土進行。不過,好像也有旅行社接受八達通或其他支付工具付款的,即是也可以用來旅行之用。」Alice說。

「是的,但受惠的始終是香港消費行業,對經濟總有點幫助吧!」

「那麼,妳的消費券又怎樣用?」

「我也跟妳一樣,留來慢慢搣,因為最近真的沒心情大手消費!」我告訴Alice。

「果然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是的,希望疫情和跌市都盡快過去,我們才有心情消費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