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外圍市場不理性 現時並非真反彈

發佈時間: 2022/10/07

外圍市場不理性 現時並非真反彈

外圍各個市場在10月份均以一個強勁勢頭開展,美股更連續兩個交易日反彈將近2000點,外圍市場貌似一面造好。美元下滑,各國減持美債買入自己貨幣債務,使股市從谷底反彈,但筆者估計美股暫時仍未到底,原因有三。

一是美國加息仍然是事在必行的事情,由於下次重大議息結果要靜待到11月3日才會出爐,仍然需要觀看數據是否能讓美國聯儲局放心在12月後降低加息進程。

其次,市場有消息指某大型歐資投資銀行正面臨財務危機,空穴來風必有因,相信在環球經濟嚴峻、氣氛不好,甚至債務成本加重等情況下,並不是沒有可能。若2008年雷曼事件重現,股市必受拖累,雖然此機會甚低,但卻減低了投資者追反彈的熱情,故宜留30%或以上的流動資產為妙。

最後,外圍市場的能源等各個供應鏈仍然非常緊張,通脹問題相信單單以加息並不能解決,因為背後牽連甚廣,相信要等各方後續關係緩和之後,才能逐步轉好。

投資者近期應該利用今次反彈逐步吼高減持,恒指暫時有望在18000點附近橫行,並會受保歷加通道中綫阻力影響,大約在18300點或以上水平宜吼高減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