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注意精神健康

發佈時間: 2022/10/07

注意精神健康

下星期一就是世界精神健康日,所以也來說一下精神健康。

香港社會對情緒病和精神病仍有不少誤解。一般人不會介意告訴別人自己有糖尿病、血壓高等毛病,但如果患的是精神病,便會三緘其口,怕被標籤。

其實很多精神疾病,例如焦慮症、驚恐症、抑鬱症等,都跟腦內分泌失衡有關。有病就要醫,睇心理醫生食藥應該是很平常的事,諱疾忌醫,反而令病情進一步加深。

另一方面,精神病患者的照顧者受到的壓力也非常大。照顧者要幫助精神病患者的生活,有心理和財務上的壓力,但又難以與人訴說其困難。這些人需要我們的體諒與支援。

精神健康基金會就是由有心人、精神科專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等組成、大力宣揚精神健康的組織。今個星期日,基金會在荃灣D‧PARK舉辦「2022年十大精神健康之星」,頒獎給復元人士、照顧者等。現場更加設有基金會和「塚愛友家」的遊戲攤位,包括金屬棒迷宮遊戲、填色遊戲及反應燈遊戲等,等大家可以輕鬆認識精神健康。攤位由中午12點至下午6點,可以一家大細免費去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