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育海洋生態 重建深水灣珊瑚礁

發佈時間: 2022/10/07

全球暖化除了影響人類生活,對海底世界亦帶來重大危機,如面臨白化的珊瑚礁。信和集團、香港創新基金聯同香港海洋公園、本地初創企業archiREEF及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攜手推動香港首個跨界別合作的「活化珊瑚行動」,首創3D打印赤陶製珊瑚礁盤,保育香港的珊瑚生態。

香港延綿的海岸綫下除了有豐富的熱帶魚群,還蘊藏近60種石珊瑚,生物多樣性甚至媲美加勒比海。很多人以為只得西貢一帶如海下灣、橋咀島才有珊瑚,其實珊瑚礁分布各區,連港島也曾出現過!

本地珊瑚保育初創企業archiREEF聯合創辦人及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副教授Dr David Baker說︰「香港的珊瑚群主要集中在東部,但香港仔都有少量珊瑚生長。昔日海底珊瑚經過大量開採挖掘,用來製作建築材料石灰,加上填海城市發展、過量捕撈及海洋污染等威脅,大受破壞。」

3D打印珊瑚礁盤

近年人們意識到保育的重要性,Dr David Baker與余碧芬(Vriko),兩年前創立了香港環保科技初創公司archiREEF,利用3D打印技術,研發出赤陶土製成「珊瑚礁盤」,讓碎落的珊瑚依附生長存活。最近更聯同信和集團、香港創新基金聯同香港海洋公園及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推動「活化珊瑚行動」,旨在提升社區對海洋保育的意識。

archiREEF研發的3D打印珊瑚礁盤,在海床重建堅固的表面,讓珊瑚依附並成長為新的珊瑚礁。其他國家都有類似保育方式,但主要以塑膠去做,archiREEF更進一步,由物料到形狀設計都經過細心考量,效果更佳,比傳統方法的成功率高出5倍以上,同時亦更環保、可擴建性也更高。

珊瑚礁盤設計如一個架,因珊瑚不喜歡在沙地上生活,升高能避免珊瑚受海底沉積物侵蝕,並提供表面讓珊瑚附着,有效增加珊瑚存活的機會。經過長年累月的生長繁殖,這些礁盤會變得不明顯,變成一個真正的珊瑚礁。

活動推廣保育

項目亦推行「活化珊瑚大使計劃」,於即日起招募100名8至13歲海洋愛好者,認識珊瑚生態及保育知識等。活動包括網上珊瑚保育講座、近距離觀賞珊瑚生態、構思校園推廣。表現傑出的同學將成為「星級活化珊瑚大使」,參與浮潛活動、本地生態導賞團,更可親手護理園內培育的珊瑚。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