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綫「御用師奶」崇尚不婚主義 曾慧雲選擇不生育︰當毛孩係仔女

發佈時間: 2022/10/07

聽到曾慧雲的名字,或許想不起她是誰,但一見她的樣子,觀眾必定記得她在無綫劇集的演出,充滿親切感。曾慧雲陪伴香港觀眾30多年,經常演出師奶、街坊的角色,但現實中的她卻是不婚主義者,跟男朋友拍拖30多年,有共識不結婚、不生育,將滿滿的愛奉獻給家中的毛孩「子女」。

1984年,曾慧雲等待會考放榜期間,膽粗粗投考無綫藝員訓練班,結果跟陳庭威、謝天華、鄧萃雯、邵美琪及黎美嫻等做同學,成功入行。她曾經獲得重要演出機會,可惜因經驗不足,未能好好把握,「我在劇集《皇上保重》飾演皇后,戲份很重,跟皇上劉德華有很多對手戲。但因對白不是白話文,我花很多時間背劇本,未能投入演戲,有點兼顧不來。回想起來,我自覺演得不好,所以至今仍然耿耿於懷。」

被叫茄哩啡默默承受

對於工作機會,曾慧雲一直抱平常心,她明白機會不是想有便有,畢竟公司人才輩出。「我慢慢體會到,公司想你演甚麼,你只要演得好就夠。起初自己接受不到,後來演得多,便覺得演師奶也不錯,師奶都是一個角色,難道要求每次都是演美女嗎?既然選擇做演員,就算演乞丐、妓女,都一樣照做。」她現時不再貪求做女主角,因多年來她看見每位女主角既要顧形象,又要演好戲,實在不容易,反而她調節心態,演好每個角色便心滿意足。演戲多年,曾慧雲聽過不少閒言閒語。「『茄哩啡』這個稱呼當然常常聽到,很多人覺得只要不是主角,就一定是『茄哩啡』。不要緊,我惟有當作聽不到,最重要是自己真的喜歡這一行。」她笑說,每當遇上途人講得出她的名字,她便有一份莫名的感動;但最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原來曾爸爸是她的頭號粉絲。

頭號粉絲爸爸儲剪報

曾慧雲說︰「爸爸一直為我剪報留念,我完全不知情,直至他過身後,打開他的抽屜才看到。有時候我拍了劇照亂放一通,爸爸便珍而重之儲下。但他從來沒告訴我,我想他喜歡我入這一行,覺得真的適合我。」她感激家人從未給予任何壓力,就算當不成主角,家人都一直支持她。30多年演員生涯中,捱過不分晝夜的拍攝,夏天日曬雨淋,冬天冒寒抵冷,但曾慧雲從不後悔,「歷時兩至三天的辛苦是可以應付的,捱完又覺得沒甚麼大不了,只要夠喜歡,總會捱得過,捱着捱着就幾十年。人生最重要開心,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多辛苦都是值得。」

經常演人妻、人母的曾慧雲,現實中跟男友拍拖30多年一直無結婚。她笑言不算二人世界,皆因他們飼養很多貓狗,「我跟男友一早講好不會生育,照顧下一代花費太大,我們都當毛孩是仔女。」她與男友20多年前曾開設寵物店,「其實我們賣過一年狗,但發覺每次都很不捨得,一年後改為只做寵物美容。記得有次新主人開車來接狗狗走,牠在車廂玻璃看着我難捨難離……其實狗狗很傷心。」不捨得出售狗隻,結果她最高峰時養了17隻狗,後來體力不繼改為養貓,又養了20隻。她表示養毛孩不難,最難是面對毛孩離開,她回想第一隻狗狗離世的情景,仍然眼濕濕,「那種傷痛永遠留在腦海,後來一隻接一隻離世,同樣心痛。年紀大開始體力不足,亦不想再經歷太多傷心,真的不敢再養。而且寵物店結束後,反而全心全意拍戲,令我更享受其中。」

【一按睇片】

撰文︰楊安莉

美術︰顏玉玲

攝影︰何家賢、龐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