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遊概念股報復式反彈?

發佈時間: 2022/10/10

旅遊概念股報復式反彈?

姊妹們,早前提到,自從港府放寬入境檢疫政策至0+3之後,困了接近3年的港人,都紛紛部署外遊計劃,連我也買了明年1月去泰國的機票。雖然我不是旅遊發燒友,但也實在渴望去一趟旅行,洗滌過去幾年的鬱悶。

我身邊的姊妹們,當然不乏旅遊發燒友,Cherry是其中一個,她已經部署了今年最後一季的旅行,暫時都以短途旅程為主。剛過去的周末,我跟她碰面,大家便從旅遊大計,談到一眾旅遊概念股今年以來的表現。

「過去幾年,旅遊概念股是不是最坎坷的板塊?但今年有可能跑贏大市呢!」Cherry只是旅遊發燒友,對股票不太熱衷,但也估計到大概的情況。

「對呀。前兩年的旅遊概念股,收入普遍大跌8、9成,大部分都已經連續虧損了兩年或以上,股價當然不會好。但妳的估計不錯,如果單計今年,幾乎全部都跑贏大市,即使是蚊型的旅遊股。」

憧憬疫情受控寬入境限制

「跑贏大市?今年大市好像跌得很厲害呢!」Cherry也知道今年的市況。

「對,恒生指數今年以來大約跌了24%,但不少旅遊相關股同期都錄得升幅,即使下跌,幅度都很輕微(見附表),可見投資者一早已經憧憬疫情受控,各國會逐步放寬入境檢疫限制,旅遊業今年可以復甦。」我告訴Cherry。

「我不太懂投資,想問問,何謂旅遊相關股?」

「嗯,主要分為三大類,第一當然是航空公司,第二就是酒店,而第三就是旅行社或近年流行的一站式旅遊訂票平台。」

「如果我想買旅遊相關股,應該如何選擇?」

「整體上,我仍然相信,旅遊概念股可以跑贏大市,但當中的航空股和酒店股,則要觀望一下未來的轉變。」

「妳的意思是?」

「我認為,今次疫情對航空和酒店業會有很大影響,即使各國全面撤銷所有入境檢疫政策,航空和酒店業也無法回復昔日的光景。」

「甚麼原因?」

「嗯,她們有可能喪失了不少商務旅遊的業務,因為很多商務會議都可以透過視像進行,而航空公司的主要收入,或最賺錢的生意就是商務和頭等客位。酒店業也是,只有大老闆出門,才會住最貴價的酒店,以及最貴的客房,這也是酒店最好賺的環節。」

航空及酒店股難重返高位

「嗯,我明白了,真正不能取代的出行,就只有我們這種觀光旅遊!」

「是呀!所以,航空或酒店股有機會從谷底反彈,但要回復昔日的高位,相信有困難呢!」

「那麼,我應該吼旅行社股?」

「我問妳,妳現在去旅遊,還會經旅行社報團或出機票嗎?」

「我當然不會,我是去網上旅遊平台訂的!啊,妳是指,如果要買旅遊概念股,就要買這些旅遊平台股?」

「是的!」

「攜程有上市嗎?我主要是用攜程呢!」

「攜程有在港上市呀!」(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