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政府接復必泰二價新冠疫苗認可申請 孔繁毅稱值得引入

發佈時間: 2022/10/10

政府日前表示,已收到復必泰針對Omicron BA.4或BA.5變異病毒株研發的二價新冠疫苗加強針的認可申請,完成審核資料後,會交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政府專家顧問、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今早在電台表示未收到相關章程,相信衞生署處理完相關資料後,會交予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

BA.2.75.2抗藥性更強易傳播 , 港府已接復必泰二價疫苗申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本港值得引入二價疫苗,指即使針對的病毒株未必吻合,效用仍好過初代疫苗,並引述美國數據稱當地二價疫苗雖是針對變種病毒株BA.1,但對BA.2以至BA.4、BA.5均有很好效果,因它們都是用Omicron病毒株研發,與現時流行的變異病毒相比起原始病毒一定較接近。

不過,他坦言二價新冠疫苗主要仍是針對防重症及防死亡,仍未能做到高效防感染,因本身粘膜抗體產生較弱,致疫苗對防止感染的表現不太理想,料要噴鼻式疫苗才可做到防感染。另外,他亦提到,正在海外傳播的新變異病毒株BA.2.75.2仍能以抗病毒口服藥治療,但對提供予有免疫系統問題病人注射、用作防感染的抗體藥劑製品Evusheld有較強抗藥性。

何栢良相信部分人正等候二價疫苗  冀政府本月內完成採購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稱,本港已接種2針或3針的市民中,有不少過了一段長時間後仍未接種另一劑疫苗,相信部分人正在等候二價疫苗,期望政府最好在本月內完成採購,並讓已接種2劑疫苗超過半年的長者優先接種。他坦言全球已有逾140個國家放寬入境限制,香港也已有條件實施「0+0」,如政府不將接種率及復常掛勾,反會導致市民對接種疫苗更猶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