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貝爾獎|研銀行在經濟危機中角色 伯南克等3美學者奪經濟諾獎

發佈時間: 2022/10/10

諾貝爾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公布得主,由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以及美國學者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和迪布維格(Philip H. Dybvig)共同奪得,以表揚3人在銀行體系和經濟危機研究上的貢獻,他們將會得到共1,000萬瑞典克朗(約700萬港元)的獎金。

證明為何須避免銀行體系崩潰

評審稱許3人的研究有助改善社會應對經濟危機,一改大眾對銀行體系在經濟上,特別是在面臨經濟危機期間所扮演角色的認知,並證明為何避免銀行體系崩潰至關重要。他們的現代銀行體系研究,釐清銀行出現的原因、如何降低體系在危機中的脆弱程度以及推論出體系崩潰如何加劇財政危機,對於監管金融市場及處理危機有莫大貢獻。戴蒙德及迪布維格更一同開發戴蒙德・迪布維格模型,以博弈論為基礎,分析銀行擠提行為。

伯南克為3人中較為人所熟悉,他是美國猶太裔經濟學家,曾任美儲局主席,2015年4月成為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高級顧問,後來往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履職。

戴蒙德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專門研究金融中介、金融危機和流動性,是美國金融協會前主席,亦為芝加哥大學商學院的「傑出訪問教授」。

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瑞典中央銀行在成立300周年時所設立,雖然此獎項並不在諾貝爾遺囑中所提到的5大獎項之列,但為表彰經濟學領域的傑出研究者,一般認為此獎項與5大獎項地位相同。

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獲諾貝爾文學獎,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