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十字韌帶斷裂常見症狀

發佈時間: 2022/10/11

十字韌帶斷裂常見症狀

我處理過不少膝關節痛個案,患者由年輕至年長都有。治療膝關節痛必須先找出病源,除了上期談及的半月板損傷外,十字韌帶損傷也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

十字韌帶是膝關節內韌帶,又稱交叉韌帶,包括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維持膝關節前後的穩定性。十字韌帶損傷常涉及多旋轉動作的運動及體力勞動,損傷機制複雜,可以是前十字韌帶或後十字韌帶的單一性損傷,或是一些複合性損傷,而前十字韌帶斷裂較多見。十字韌帶斷裂時,膝關節前後和旋轉動作變得不穩定,嚴重影響日常活動能力。

怎知道十字韌帶斷裂?臨床上,患者多數有一個強力膝內、外翻或膝外伸、膝前受挫傷等急性創傷。受傷時會聽到韌帶斷裂聲音,並出現劇烈疼痛和嚴重功能障礙,迅速令關節內腫脹。

如症狀較輕,關節輕度不穩定,可能是十字韌帶不全斷裂,嚴重斷裂者則症狀嚴重。合併膝內、外側韌帶及後側組織等複合性損傷,會出現關節側向和旋轉不穩定等。晚期患者有膝軟、不穩定、走路時跛行的活動機能障礙。從膝部表面看,前十字韌帶斷裂者的脛骨(小腿骨)向前突出、關節腫脹明顯,後十字韌帶斷裂者的脛骨向後塌陷。

此病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外用藥治療,急性期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緩解期以養血活血、舒筋、通利關節。前、後十字韌帶完全斷裂,外或後側穩定結構損傷,需要及早進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臨床小貼士︰康復後,加強股四頭肌力量鍛練,增加肌肉力量來提高膝關節穩定性。為預防受傷,過度疲勞時應避免做運動。(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