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了解日本花道 草月流派的自由藝術

發佈時間: 2022/10/18

日式花道的歷史,非常悠久,最早的花道其實源自中國隋唐時代,和尚用來供佛用途,後來傳到日本後融入日式文化及價值觀,再發揚光大。日式花道,主要有三個派別,分別是「池坊」、「草月流」以及「小原流」,三者各有特色。

由HKU SPACE舉辦的日本花道課程,主要教授草月流的基本插花技巧,草月流算是比較近代的派系,有近百年歷史,由1927年創立,創立者勅使河原蒼風本身是一位藝術家,他推崇自由創作,以無盡的創作空間為主題,所以草月流派系的作品比較摩登,表現方式自由奔放,因此草月流特別受到大眾歡迎。創辦者甚至上過時代雜誌封面,被譽為「花卉界的畢加索」,因為他將花道變成藝術創作。草月流的重要思想之一,就是任何人,在任何地點,用任何物料,都可以創造出一件作品。

很多人誤會花道需要大量花材或者最漂亮的花朵,草月流推崇簡約、創意及環保,例如颱風過後,我們會在街上拾取一些樹枝來創作,甚至是發泡膠、膠樽等等,配合基本技巧,插花規則及空間、平衡及和諧的重要元素,就可以完成一件花藝藝術創作。

在課程中,除了會介紹日本插花藝術的基本形式及風格,示範及指導插花藝術的技巧,我們亦設有很多特色主題,例如有些課堂的材料只准用樹枝,又或是綠葉,然後就讓同學自由發揮,同學都表示非常有趣。當然,同學如有心亦可以考試獲取證書,成為專業導師;反之,亦可視為興趣,陶冶性情。

日本花道講師黃曾寶儀

識多啲
查詢:37620820
電郵:jolang@hkuspace.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