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溫室氣體|新西蘭全球首例 擬向農場徵溫室氣體稅

發佈時間: 2022/10/11

新西蘭計劃2025年起向農場徵收新稅項,以減低動物排放溫室氣體,將成為全球首個推行類似措施的國家。按照方案,政府向牲口排放的甲烷及由肥料排放的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徵稅,兩者排放量佔新西蘭約半溫室氣體排放,合資格農夫在2025年時需每1至3年向政府支付相關稅款,總額會根據新西蘭與2030年減少10%甲烷排放量的差距而調整。稅款將用以開發新科技、研究及為農民提供激勵的開支之上。

總理阿德恩指新措施顯示新西蘭的農民在減排方面領先全球,有助提升出口相關產品的競爭優勢,農民亦可以受惠,政策將符合在2030年減少甲烷排放量的目標,農民可以透過使用較環保的產品,抵銷稅務開支。

業界反對 憂加重經營成本

惟業界表明反對,擔心加重經營成本,令農民變賣牧場和退出行業,長遠影響畜牧業發展,希望與政府商討一個不影響農業生產的減排方案。 

畜牧業是新西蘭主要產業,當地人口只有500萬,但有1,000萬頭牛、2,600萬頭羊,農業佔當地約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當局早前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減排目標,並在2030年前,令動物排放甲烷的水平較2017年減少10%,到2050年前進一步減少47%。

 

遊日小心|日旅舍東主下藥迷姦多名女住客   有受害者不知情再入住  被二度侵犯,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