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中醫調護

發佈時間: 2022/10/12

孕期的中醫調護

女性懷孕以後,身體發生不少變化,在這個特殊的生理階段,孕婦必須注意生活上的護養,以確保個人健康及胎兒的正常發育,才能順利度過孕期,誕下健康寶寶。

婦女在孕期的生理變化主要有三點。第一,陰血易虛。懷孕後,陰血下聚以養胎,如果本來已是陰血不足的女性,在懷孕後更容易出現陰血虛的情況。血虛不能濡養身體,可見頭暈、面色蒼白、疲倦、心悸失眠、健忘等,而孕婦常見的貧血表現,亦是由於需要調動自身氣血來供養胎兒而致。此外,陰虛而見陽亢,故孕婦易出現陰虛火旺之表現,例如︰煩躁、怕熱、易上火、口乾、大便乾燥、出暗瘡、皮疹等。第二,易見氣滯。隨着胎兒日漸長大,孕婦腹部之氣的運行愈見阻滯,常見胃脹、腹脹、噁心嘔吐、便秘等。第三,痰濕易生。由於氣的運行因胎體而阻滯,氣滯致水液停滯而成痰濕,常見水腫、口淡膩、口吐痰涎等。

針對孕婦容易出現陰血虛、氣滯、痰濕的特點,孕期調護要注意以下幾點︰一.飲食方面。飲食不宜過飽,應少吃多餐,宜吃新鮮果菜、肉類等,烹調方法以蒸煮為佳,忌過食油膩、煎炸之食物及滋膩補品,以免加重脾胃負擔而出現氣滯。寒涼生冷之品易致痰濕,也不適宜。孕後期如感到上火,例如出現暗瘡、口乾、煩熱、大便乾結等症狀,可適當飲用清潤湯水或飲料,可使用竹蔗4小條、菊花10g、麥冬15g、沙參15g、玉竹15g,4碗水煎煮30分鐘,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二.生活起居方面。日常起居要有規律,注意休息,不宜過勞,但也要有適量的活動,保持氣血運行通暢。

三.情緒方面。保持心情愉快,勿動怒,忌過度思慮,以免加重氣滯及虛火的情況。

孕婦的身體在孕期的不同階段都在變化中,需要特別留意身體狀況,定期檢查,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撰文: 陳詩雅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