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蕭傑恒:XBB.1變種免疫逃逸最強 料冬季將再現新變種病毒

發佈時間: 2022/10/12

本港早前發現一宗輸入個案帶有Omicron XBB.1亞系,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目前XBB.1佔全球個案約1%,暫難以判斷會否成為本港主流病毒株,指入境檢疫措施放寬至「0+3」,市民外遊後會將當地變種病毒帶回香港,指今個冬季是全球復常後首個冬天,預計稍後將再出現新變種病毒,確診數字會上升。
 

首現XBB.1 , 另增1宗BA.2.75.2 , 新變種攻港 , 免疫逃逸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該變異株是由BA.2.10及BA.2.75結合而成,是至今眾多變種病毒中,對疫苗免疫逃逸最強的變異株,相信傳染性會更高。XBB.1最先在新加坡發現,及後在尼泊爾及孟加拉等地亦發現較多相關個案,而這些地方亦同時流行BA.2.75.2病毒株。

他指,雖然XBB.1免疫逃逸能力強,但完成接種疫苗後產生的T淋巴細胞,仍有效預防重症。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