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病人組織:接病患求助被醫生拒發免針紙 憂影響有需要人士

發佈時間: 2022/10/12

高等法院昨日頒下臨時禁制令,暫緩執行7名醫生發出合共超過2萬張「免針紙」失效的決定。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收到不少病患求助,指醫生拒絕開豁免書,擔心事件影響有需要的病人。
 

高院批臨時禁制令 , 暫緩涉濫發「免針紙」失效 , 直至司法程序完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部分由涉事醫生開「免針紙」的病患,向醫生說明後即被拒,「醫生說那我們不處理」。他認為政府之前拒絕接納7名涉事西醫簽發的「免針紙」,做法倉促,雖然醫管局會為受影響病人提供免費諮詢,但相信2萬名病人難以在短時間內獲安排,亦有市民反映,公立醫院不願意開「免針紙」,不少病人感到無助。

江玉歡:法庭會釐清廢免針紙有否足夠法律理據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表示,樂見高等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相信法庭最終會釐清政府廢除「免針紙」是否具備足夠法律理據,市民亦應接受及尊重法庭的最終裁決。

她稱,法庭的禁制令不會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反而容許法庭討論,代表現行制度仍行之有效。

就日前與工聯會議員吳秋北近期因取消「免針紙」而爭執,江形容只是小風波,會經一事長一智,但雙方在地區辦事處的合作相信會終止。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