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口服藥物減重症及住院 基層醫療築保護網 減輕公院壓力

發佈時間: 2022/10/24

三年前,新冠病毒襲港,自始港人的生活節奏被打亂,更令原本已經人手緊絀的公共醫療系統   百上加斤。今年初第五波疫情,長者在寒冷天氣下於醫院戶外等候入院的情況,至今仍然歷歷在目。雖然本港仍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但隨着藥物發展進步,新冠肺炎的治療取得突破 。現時新冠口服藥物已被證實,能夠減低高危一族的重症及住院風險。同時基層醫療的角色亦變得重要,讓患者了解確診後的應對及治療的方法,以減低他們發展成重症的機會,從而減輕公共醫療負擔。

「香港每次爆發疫情,確診個案數字都會在短時間內飆升,令公立醫院需要突然間承受巨大壓力。因此,在第五波疫情發生了很多不應該在本港出現的景象,例如:在急症室內有很多屍體待處理、長者需要在戶外帳篷等候入院。」普通科醫生陸凱儀醫生指出,經歷過多次疫情爆發,現時很多患者都了解入院治療並非首選的方法,市民亦懂得及早應對,包括在家安置輔助儀器、血含氧量機等。

{{hket:inline-image name="GZ9.jpg"}}{{/hket:inline-image}}

新冠口服藥物 應對疫情新突破
今年四月,本港引入新冠口服藥物,讓私家醫生向合適的新冠肺炎確診者處方。陸醫生直言,此舉為應對疫情最大的突破,口服藥的出現將對付疫情的方向,由「處理重症」改為「預防重症」,同時可減輕醫院的壓力 。其中,基層醫療便擔當起保護網的角色,教導長期病患者或長者,一旦出現懷疑病徵,可評估自己有否需要立即求醫;並讓他們意識到在確診後,可尋求合適的新冠口服藥物。

不過,服用新冠口服藥都需要看準時機。陸醫生指出,出現病徵後五天內服用是治療的標準,越早服用,成效越高。本港現時有兩款新冠口服藥讓私家醫生處方,其中一款能夠減低住院率達88%,在五日內將病毒量減低七倍;另一款則能夠減低住院率達30%,在五天內減低病毒量兩倍。

即使轉「陰」都需要完成療程
陸醫生指出,兩款新冠口服藥成效有差異,醫生在處方時需要考慮患者身體情況、年齡、是否懷孕等等。如果確診者本身有長期病患,醫生亦需要檢視他們正在服用的藥物有否相沖,例如:薄血藥不能隨便停用,故此部份長者可能因身體情況而不適合服用其中一款新冠口服藥。她續指,新冠口服藥的療程需時五天,早晚各服一次,患者即使在療程中快測測試轉為陰性,他們仍然需要完成整個療程,並補充足夠的水份和休息。

經歷新冠肺炎多年的挑戰,不少市民都已經接受疫情,並且重新活躍於友儕間的活動或聚會,陸醫生提醒,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是免疫力低的一群,而最近疫情亦發現不少幼兒確診及需要住院。她提醒,一旦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即使快速測試陰性,自己亦需要警覺,以避免家中老幼受到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GZ90225.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