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季科技展 智慧城市49方案登場 智慧廁所 即時知可用廁格數目

發佈時間: 2022/10/14

昨日「秋季五大科技展」開鑼,實體展的展期至本月16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昨於「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中,展示49項來自政府約23個部門或公營機構的智慧城市發展和優化公共服務科技方案,部分已投入試驗或使用,如交通數據分析系統、智慧廁所等,可實時查看交通情況、展示可用廁格數目等;資科辦冀藉此向各界展示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成果。

展館以「智慧・香港」為題並分7個範疇,介紹創新科技如何改善市民出行、生活和政府運作等,部分亦可與來賓互動。其中運輸署展示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利用署方感應器和公共交通的到站系統等,整合全港約7成道路的即時車速、事故資訊和天氣數據等資訊,市民可藉當局的程式查看實時交通情況,或預測道路車速和行車時間;而「不設收費錶路旁泊車位物聯網感應器」則可探測約250個相關泊位是否已被佔用,方便市民查閱。

交通數據分析系統 即知路面情況

另外,食環署正與機電工程署推行「智慧廁所試驗計劃」,在部分公廁安裝了多個傳感器,實時展示可用廁格數目,並收集公廁的使用量、空氣質素,消耗品使用情況等數據,以便安排人員適時去進行清潔。

其他展品還有機管局生物特徵識別系統「登機易」、警方協助搜救行山人士的「3R搜救系統」、鄉議局的「智能回收箱」和「遙距醫療體驗站」等。

創科局局長孫東昨稱,政府銳意把香港構建成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透過科技應用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期望市民可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

資科辦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高級系統經理麥燕萍指,今年參與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是歷來最多,且有海外展商參與,冀能與不同展商交流港府便民利民的成果。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