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免費肺癌基本檢測 「度身訂造」治療方案

發佈時間: 2022/10/14

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港大醫學院推出全港最大規劃肺癌真實數據計劃,免費為1,800名患最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病人,提供全面癌症基本檢測,以便醫生「度身訂造」治療方案,延長存活期之餘,更能保持良好生活質素。

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有3,910人死於肺癌,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6%,而非小細胞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類型,佔所有肺癌病例的82%。港大醫學院稱,借助先進科技可更好地了解病人病情,以便進行個人化的精準治療;患者只需接受一次「全面癌症基因檢測」,就可篩查出逾300種基因突變,準確度高達99%,有助找出治療方向及適時介入,以便得到更好的預後和延長存活期,同時保持良好的生活質素。

招1800第4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

港大今次會與港府、醫管局及羅氏大藥廠合作,計劃將於醫管局轄下7間癌症中心,招募1,800名合資格的第4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有興趣者可與研究團隊聯絡或查詢。

港大醫療系統臨床腫瘤科醫生李詠梅表示,是項計劃目前招募到首152名病人,當中除了3種常見基因突變外,逾30%病人身上還發現更多基因突變,有助找出相應的標靶治療,認為計劃極具潛力,若可幫助患者免受癌症折磨,受惠的不只患者,更包括其家人。港大表示,篩選結果取決於配額、醫生的專業判斷及決定,截止日期為明年6月19日。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