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團隊建立遊戲新體驗

發佈時間: 2022/10/14

團隊建立遊戲新體驗

最近參加團隊建立活動,導師向30多名參與同事一人派發一張圖畫,限定大家於15分鐘內把各人手上的圖畫按次序還原一個故事。但大家只可以用口描述圖畫的內容,不可以讓其他人見到自己手上的圖畫。

這個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殊不容易,因為沒有人見過這本畫冊原來的故事,而且每個人的圖像內容不同。只見大家忙於介紹自己手上的畫像,又要向其他人查問對方的畫像內容。開始時茫無頭緒,漸漸見到30多人形成3、4個小組,有人發揮領袖本色,統籌不同人的資料,嘗試整合圖畫次序,找出內容相連性。起初還以為可以比原定時間早完成任務,怎料有人發現自己手中的圖畫內容沒法跟其他人接上,於是其他人重新整合,最終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任務。

當大家逐一分享自己的圖像,見到故事的出現時都好興奮,因為今次的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思考、整合和支持之下,成功完成的。雖然只是一個遊戲,但充分反映現實世界。試想像一下,當我們處理大型項目,跨部門協作,向着同一目標,各自盡展所長又同時互補不足,發揮協同效應,事半功倍。

大家長期在熟悉的崗位做着相同的工作,容易變得沉悶或造成因循,也許會構成舒適圈,不容易接受改變。這類團隊建立活動,透過輕鬆互動遊戲,讓大家暫且放下手頭工作,放鬆一下,不但可以加強彼此的溝通,還可以讓大家加深認識,增進感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