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學障孩子可以打疫苗嗎?

發佈時間: 2022/10/14

學障孩子可以打疫苗嗎?

在過往的醫療生涯裏,一些市民大眾因為沒有充足的醫療知識和缺乏醫學邏輯,於是常常把一些病況想得天馬行空,跳離事實,變成了「奇怪的想法與推測」,令醫者感到匪夷所思,亦因而造成很多無謂的擔心與誤解。今日閱報得知,有家長還在為孩子應不應該打新冠疫苗而猶豫,內心實在替他們着急,而這些家長,其實也跌進了以上的思維誤區。

一名媽媽有一對患有讀寫障礙的子女,而11歲兒子更有先天性心臟病,雖然孩子已打了一針新冠疫苗,但她依然擔心繼續打疫苗會產生副作用,因此不想為孩子打針……類似的個案可能很多,想粗略在這裏回應一下他們的困惑,希望能協助這些父母作出選擇︰

一、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症等這類孩子可以打疫苗嗎?全部歸屬於特殊學習障礙的均不是打新冠疫苗的禁忌症,換言之是可以的。我兒是讀障兒,已打了3劑復必泰疫苗;朋友的孩子小恩是多動兒,也打了3劑復必泰疫苗,兩人完全沒有不良反應;

二、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可以打疫苗嗎?只要病情平穩均可以打。朋友患有心肌肥厚、腦脫髓鞘症,打了兩針科興疫苗;另一朋友患有心臟早搏,也打了3劑科興疫苗;一名70多歲親友患有二尖瓣返流、心臟左室舒張功能減退,也打了4劑科興疫苗,各人均無特別副作用;

三、新冠疫苗在短短1年間就研製而成,看來時間倉卒,是否足夠安全呢?我們常常聽說一般的預防針需要研究4至10年時間才能成事,對比起來,新冠疫苗的研製時間很短。但安不安全不純粹看研發時間的長短,當中也可以由接種人數的多寡作判斷,目前全球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劑數已高達128億,完成接種的也有50億人。

況且滅活疫苗已不是一項新技術,這項技術存在已久。這是一種成熟的技術,大部分預防其他多種疾病的疫苗,比如甲型肝炎、小兒麻痹症,甚至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採用這種技術,如果硬要說新冠滅活疫苗太新,不敢冒險的話,這是說不通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