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鼻疽|東華學院擬為康復者中醫義診調理 計劃社區辦健康講座增關注

發佈時間: 2022/10/16

衞生防護中心近日公布,今年已錄得29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多過去年全年的17宗,而近來發現的15宗個案患者,均居住於深水埗區一帶。東華學院表示,將為感染類鼻疽的康復者免費提供中醫義診調理服務,初步計劃提供5至10次治療。

7區現類鼻疽共29宗6死 , 深水埗佔20宗 , 雨水或成傳播途徑死亡率達75% , 拆解病徵+預防方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本港個案的感染途徑未明,護理學院副院長林清表示,有文獻顯示,病毒主要潛伏在土壤,故常常接觸到泥土,或在風雨過後深層土壤被吹起均有機會引起傳播,特別是糖尿病病人或皮膚有傷口者,若出現發燒或身體個別部分腫脹,便要留意會否是類鼻疽及主動求醫。

林清續指,病原體一般在泥土深層位置,一般不易進入人體,故市民平日行山或露營亦毋須過慮。他說,學院計劃接觸在深水埗區的團體,提供健康講座,亦歡迎主動聯絡學院。

倡出現個案社區 抽積水或塵土樣本化驗

衛生防護中心採集的環境樣本暫無陽性個案,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教授李世杰稱,類鼻疽由細菌感染引起,故不會如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相信大規模監測,例如大廈污水檢測的效率有限,建議可針對有個案出現的社區,在有積水或塵土飛揚之處抽樣化驗,有需要學院亦可提供協助,料每日可處理20至40個樣本。

學院提醒,食水及食物都應煮滾及煮熟才食用,另部分食材或有殘餘泥土,雖然難言是否屬高危,但建議最好戴上手套才接觸及清洗。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