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深義工教兒書本以外知識 服務弱勢 回饋社會

發佈時間: 2022/10/17

助人為快樂之本,擔任義工逾10年的鍾愛婷(Bean媽),除了自己身體力行外,更從兒子年幼時便帶他出動做義工,以另一種方式教育兒子書本以外的知識,甚至組成親子義工團「SSG」服務不同弱勢社群,義工團昨更奪得YMCA的優秀義工獎,她表示,每個人都應回饋社會,希望將服務社群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昨舉辦「YM Volunteer」義工獎勵計劃。鍾愛婷(Bean媽)與兒子馮子軒(Bean),及其同學及家長,近30人組成的顯徑會所親子義工團「SSG」,奪得優秀義工小組獎。Bean媽認為,做義工是寓做善事於娛樂,她憶述兒子自1歲起,便帶他一同探訪長者中心,至今都是最好的家庭活動。她直言疫情下不少長者長期留家,減少與人接觸,近日疫情回穩,再度探望長者,「跟他們傾傾計,已經好開心,好過送罐頭給他們」。

獲新星獎女生 冀感染更多人做義工

現年13歲的Bean笑言,「每次出動都是準備出汗」,由包裝、執拾、派物資,甚至搬搬抬抬也要做,但坦言很好玩,過程中亦有得着,「令我變得更加有耐性」。Bean媽說,香港教育壓力大,慶幸兒子參加義工活動後,由內向變得外向,做人處事會「想多幾層」,「不是讀書叻就得」。

另外,年僅19歲的陳芯兒則奪得傑出新星獎。芯兒正就讀大學二年級,去年起在學校籌組義工活動。她憶述,曾探訪一所盲人學校,坦言盲人讀書絕不輕易,「因點子書很厚,他們讀1本書,等於我們讀10本書」,令生於小康之家、無憂無慮的她感觸良多,「更加明白他人的難處」。未來1年她已計劃籌劃8至10個義工活動,她說從不感覺做義工是犧牲,反而是享受,希望能感染更多人投入義工行列。

近年移民潮及疫情打擊,致棄養寵物趨升,4名來自不同院校的大學生,去年6月成立「集合吧!毛孩心友會」籌委會,亦獲得優秀義工小組獎。組員之一、唐筠瑜指,希望活動可令大眾明白養寵物是要照顧牠們一生。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