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鞋唔着襪 生灰甲患腳癬致腳臭

發佈時間: 2022/10/17

着鞋唔着襪 生灰甲患腳癬致腳臭

着鞋不着襪的習慣,或會引致「足患」。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襪子有吸震、吸汗及減少摩擦作用,若長期不着襪,除會增加真菌、疣的感染風險,腳趾亦容易受傷導致灰甲,加上腳汗浸潤會令皮膚更易破損,造成二次感染,更引發腳癬等足病。他提醒,患糖尿、腎病等長期病者,因血液循環較差,足部若受損會增加潰瘍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襪子具備吸震和吸濕作用,亦能填補足部及鞋履間的空隙,並可減少腳與鞋之間的摩擦,避免「出水泡」或受傷。若長期着鞋不着襪,衍生問題不少,他舉例︰「第一是清潔問題,因足部容易出汗,若無着襪吸走汗水,濕氣會在鞋內積聚,皮膚在浸潤作用下更易破損。另外,鞋子長期與地面接觸,而且不易清洗,屬衣物中『最污糟』的配件,若不着襪減少皮膚直接接觸,交叉感染風險亦高。」

穿新鞋 皮膚易敏感發癢紅腫

侯補充,不着襪除令真菌、疣的感染風險增加,浸潤作用下皮膚亦容易二次感染,形成腳臭、腳癬等問題,加上腳趾因沒有襪頭包裹,容易撞傷並增加甩甲、甲下出血及灰甲的風險。此外,長期摩擦會使足部出現不必要的角化或硬繭,「硬化的皮膚如同襟釘,易壓逼真皮層造成壓痛。」

另外,穿新鞋也要留神,侯醫生提醒,新鞋未經清潔,或有大量化學物質殘留,皮膚若直接接觸鞋身,汗水易「溶出致敏物」,造成過敏性皮炎,令皮膚發癢及紅腫。

患糖尿腳破損易潰瘍 更要着襪

若本身有慢性病如糖尿、腎病、心血管病,或屬吸煙者,因自身血液循環較差,一旦皮膚出現破損,因不易癒合,容易演變為潰瘍,若情況嚴重,或需要截肢。

侯續指,曾有病例是中年男士着皮鞋時長期不着襪,因而患上腳癬及灰甲,而且有腳臭問題,「疫情下因在家工作,他不着襪隨屋走,令太太和子女亦受感染。」侯指,臨床上不時有人因腳癬或腳臭問題求醫,追問下發現,「10個人之中有2、3人都有着鞋不着襪習慣。」

侯建議,如需長時間穿着鞋履,或因工作關係要着「焗腳」的鞋,尤其應穿上襪子,以保持雙腳乾爽及清潔,「如穿制服者,應多買2、3雙同款鞋替換,避免長期穿同一雙鞋,予鞋櫳吹乾散發水氣機會。」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