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強國民教育 斥資6千萬 助幼園生認識中華文化

發佈時間: 2022/10/20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教育方面以不少篇幅提到加強推動國民教育,包括撥6,000萬元支持幼稚園舉辦校本活動,認識中華文化;而本學年起公營學校新聘的常額教師須通過《基本法》測試,下學年更擴至直資學校及幼稚園。

另大力推動STEAM教育,2024/25學年前至少4分3資助高小推行強化編程教育,並冀5年內有35%資助大學學生修讀相關學科。

李家超指「青年興,則香港興」,除將一筆過撥出6,000萬元支持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舉辦校本活動,讓學生從小認識中華文化,亦會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及初中課程,增添國史、國家地理等元素;資助學校更要每年為家長舉辦1項或以上國民教育活動;又會率先在官校以全校或聯校模式推「心繫家國」活動,如紀念國慶日等;另冀明年底前把參加與內地學校締結「姊妹學校計劃」的資助學校數目增10%。

推STEAM教育 直資及幼園教師須考基本法

他又指,本學年起公營學校新聘的常額教師,須通過《基本法》測試,下學年更擴至所有直資學校及「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且測試內容涵蓋《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並要求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政府又將在年內推出專業操守指引,具體說明教師須具備專業和個人操守規範,並予教育局指引處理失德教師個案。

此外,報告又力推STEAM,目標2024/25學年前有至少4分3的資助學校於高小推行強化編程教育,初中課程則加入創科元素如人工智能;亦冀未來5年內有35%的資助大學學生修讀STEAM學科。但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指,要實現STEAM相關目標不易,特別是資助大學推出新學術課程須經歷3年評審,如何界定學科等亦待關注。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