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博物館增至19間 港島設60公里海濱長廊

發佈時間: 2022/10/20

政府銳意塑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首李家超昨指,將增加康文署旗下博物館數目將增4間至19間,並增加表演場地座位數目約50%。另施政告亦提到增休閒設施,將於港島建約60公里的「活力環島長廊」,又會在全港5區與團體合辦周末市集。

辦「流行文化節」 5區周末市集

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制定新的「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其中康文署旗下博物館數目將由現時15間增至19間、增加表演場地座位數目約50%。消息指,2027至2032年和2028年將有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及文化修復資源中心分別落成;另2個博物館則設於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但具體方向仍在研究中。

報告又指,將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國際大型文藝活動落戶香港;另推動與內地文藝交流,包括2024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每年舉辦「香港周」、「中國戲曲節」等。

李家超又指,計劃每年與業界合辦「流行文化節」,並研究長遠設立「流行文化館」的可行性。消息稱,文化節明年的主題初步構思是香港流行文化的殿堂級代表,包括梅艷芳、張國榮及許冠傑,文化館則初步考慮除設展覽外,也設劇場及演奏場所。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明年起於港島建造約60公里的「活力環島長廊」,連接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及南區多條海濱和郊野步行徑,計劃5年內駁通9成長廊。另民政署今年第四季將在全港5區與團體合辦周末市集,食環署亦會參考經驗,於明年舉辦市集。

體育發展方面,文體旅局將分階段提供約30項多元化康體設施,包括在馬鞍山白石興建香港第二個體育園;另將推廣近年受青年人歡迎的「城市運動」,如三人籃球、運動攀登、滑板等。

施政報告又建議,提高亂拋垃圾、店舖阻街等罪行目前1,500元的定額罰款,並修訂其他法例,但消息指最終金額未決定,年底會諮詢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