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發展4大方向 實現再工業化

發佈時間: 2022/10/20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特首李家超昨提到,今年內將推出「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定立4大發展方向,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壯大本地和海外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5年冀吸引最少百間具潛力的創科企業在港發展。另外,目標是2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及3年內全面透過「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

李家超稱,「再工業化」其中一點是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明年起以配對形式資助最少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團隊,在3年內將科研成果轉化落地,隨後2年內再將科研成果商品化;又會設「工業專員」統籌和督導「再工業化」,包括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新的先進製造業中心,推動5年內將本港智能生產綫增逾4倍至超過130條等。

修讀STEM大學生 提供創科實習機會

另外,將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在2024年起落戶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目標是未來5年吸引最少100間具潛力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包括最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另會為本地指定大學大灣區分校或在海外修讀STEM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

他又提出建設「智慧香港」的概念,據施政報告的附件指,政府所有牌照、涉及申請和批核的服務須於2024年中或之前全面電子化,2025年或之前完成所有政府部門的電子政府審計,及利用先進科技推行100項新的數碼政府項目;當局亦會推動開放數據發展,期望開放數據的年度用量由去年的220億次增至2025年的500億次。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